主頁 > 學校藝術教育計劃 >
《仙履奇緣》創意芭蕾實踐計劃

 活動日程

×

活動日程

《仙履奇緣》創意芭蕾實踐計劃(已完結)

香港芭蕾舞團

視像介紹

按此瀏覽

要點及目標

  • 為期8個月的創意芭蕾培訓課程
  • 適合任何對芭蕾舞有興趣的小學生參加
  • 課程包括節目概覽巡禮、芭蕾舞基礎訓練、幕後探索、服裝製作工作坊、舞劇欣賞、參觀舞蹈員排練
  • 及結業演出暨分享交流會
  • 學員將參與製作於校內演出的芭蕾舞劇

計劃內容

計劃旨在培養學員對芭蕾藝術的興趣,透過一系列芭蕾舞訓練及幕後製作工作坊,提昇學員的舞蹈技巧、啟發創意思維及豐富他們的演出體驗。本年度以經典童話《仙履奇緣》為題,故事講述善良美麗的灰姑娘得到仙子的幫助,避開兩位惡姐姐的阻攔,搖身變成公主參加盛大的舞會,並在舞會中邂逅王子,最後與他幸福快樂地生活。

計劃將帶領學員活用肢體語言抒發情感,以舞蹈表達動人故事情節,讓學員一同創造及演繹一齣具教育意義的迷你版芭蕾舞劇,並於結業演出向全校師生及家長展示他們共同創作的成果。

推行時間

  • 計劃為期8個月,分三個階段進行。
    學校可選擇其中一個推行時段:
    時段一:2020年9月至2021年4月
    時段二:2020年10月至2021年5月

滑動查看更多
活動日期內容

第一階段︰

校內創意芭蕾節目巡禮

2020年9月

舞團的教育及外展部將到學校禮堂進行芭蕾舞推廣簡介,並協助學校進行招生。簡介內容包括培訓計劃介紹、主題概述、互動環節,亦備有錄像欣賞及現場講解,以加深同學對芭蕾舞的認識及了解本計劃的主題。

第二階段:

創意芭蕾工作坊 (20節)

時段一:

2020年9月至

2021年4月

時段二:

2020年10月至

2021年5月

工作坊共20節,包括「舞蹈課」、「幕後探索」及「服裝課」。導師將會引導學員全面了解芭蕾舞劇,除了學習以肢體動作表達情感,亦可親自製作道具和粉飾服裝,發掘無限創意,釋放潛藏力量。

舞蹈課(17節)

學生上「舞蹈課」時,會透過互動創意遊戲學習芭蕾舞基本技巧,扮演《仙履奇緣》故事中不同的角色,從而探索肢體活動的可能性,鍛鍊身體語言的表達技巧。

幕後探索(1節)、

服裝課 (2節,其中1節為親子班)

在「幕後探索」和「服裝課」中,同學領會《仙履奇緣》中角色的特質後,一起動動腦筋、發揮創意,製作別具特色的道具及佈景,亦可與家長一起參與服裝粉飾,加深了解芭蕾舞劇的製作,體驗藝術的樂趣。創作成果將會透過結業演出展示於舞台上。

建議「舞蹈課」於學校的舞蹈室或活動室進行,「幕後探索」和「服裝課」則於美術室進行較為理想。

第三階段:

彩排、校內結業演出暨分享 交流會 (1場)

2021年4月至5月

(於學校選擇之時段內進行)

結業演出彩排、服裝試身及服裝彩排

校方須預留一天,讓完成工作坊及參與服裝和道具製作的學員試穿服裝和配戴飾物,為結業演出彩排。彩排將於校內禮堂進行。

結業演出暨分享交流會

體驗一連串的工作坊及彩排後,同學將活用計劃中所學的舞步和演技,於校內禮堂演繹精彩故事《仙履奇緣》,作結業演出。演出完畢後,各同學、家長、導師及負責老師將一同分享參與計劃的經驗及感受,藝團亦會分享坊間不同的演藝進修機會,鼓勵同學持續發展個人的藝術領域,從而幫助他們提升自我、發展事業和邁向精彩人生。出席率達八成或以上之學員可即場獲發証書。

延伸活動:

1. 舞劇欣賞-

古典芭蕾冇有怕:

《仙履奇緣》篇

第一場:

2021年1月29日(五)

下午2:30 - 3:30

第二場:

2021年2月3日(三)

下午2:00 - 3:00

(學校可選擇欣賞其中一場演出)

為加深學員對表演藝術的知識及激活創意和想像力,藝團將安排學員及同校學生到專業表演場地欣賞香港芭蕾舞團大受好評的合家歡節目。演出將融合音樂和形體動作,透過故事形式,配合互動元素,引發學生對芭蕾舞的興趣。

地點:西九文化區藝術公園自由空間大盒

每間學校130個名額。

藝團將保留舉辦日期及節目內容之更改權利。

如有任何有關舉辦日期及節目內容之更改,將另行通知。

2. 參觀舞蹈員排練

(確實日子另作商議)

藝團將安排參與計劃的學員到排演室觀看專業舞蹈員練習。透過參觀舞蹈員上課或排演的過程,同學可了解芭蕾舞的技巧及動作,從而提升欣賞和學習芭蕾舞的能力。

計劃詳情
滑動查看更多
參與學校名額6間小學
目標對象小一至小六
參加者資歷經驗不限,對舞蹈有一定經驗的學生獲優先考慮 ☆
參加人數每校20 至 26 人
上課時間每星期1節至2節
工作坊節數17節舞蹈課 (每節1.5小時) 1節幕後探索(2小時)、 2節服裝課 (每節1.5小時,其中1節為親子班)。
全期課程費用*#每人$400

* 每位參加結業演出的同學須另付服裝費用每位$260。
# 費用按每名參加者計,所繳費用,恕不發還。

 

報名須知
下載申請表格

查詢

香港芭蕾舞團教育及外展部
郭曉媛小姐
電話:2105 9743
傳真:2572 8035
電郵:dawnie_kwok@hkballet.com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郭永康先生
電話:2591 1722
傳真:2591 1160
電郵:iwhkwok@lcsd.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