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学校艺术教育计划 >
《仙履奇缘》创意芭蕾实践计划

 活动日程

×

活动日程

《仙履奇缘》创意芭蕾实践计划(已完结)

香港芭蕾舞团

视像介绍

按此浏览

要点及目标

  • 为期8个月的创意芭蕾培训课程
  • 适合任何对芭蕾舞有兴趣的小学生参加
  • 课程包括节目概览巡礼、芭蕾舞基础训练、幕后探索、服装制作工作坊、舞剧欣赏、参观舞蹈员排练
  • 及结业演出暨分享交流会
  • 学员将参与制作于校内演出的芭蕾舞剧

计划内容

计划旨在培养学员对芭蕾艺术的兴趣,透过一系列芭蕾舞训练及幕后制作工作坊,提升学员的舞蹈技巧、启发创意思维及丰富他们的演出体验。本年度以经典童话《仙履奇缘》为题,故事讲述善良美丽的灰姑娘得到仙子的帮助,避开两位恶姐姐的阻拦,摇身变成公主参加盛大的舞会,并在舞会中邂逅王子,最后与他幸福快乐地生活。

计划将带领学员活用肢体语言抒发情感,以舞蹈表达动人故事情节,让学员一同创造及演绎一出具教育意义的迷你版芭蕾舞剧,并于结业演出向全校师生及家长展示他们共同创作的成果。

推行时间

  • 计划为期8个月,分三个阶段进行。
    学校可选择其中一个推行时段:
    时段一:2020年9月至2021年4月
    时段二:2020年10月至2021年5月

滑动查看更多
活动日期内容

第一阶段︰

校内创意芭蕾节目巡礼

2020年9月

舞团的教育及外展部将到学校礼堂进行芭蕾舞推广简介,并协助学校进行招生。简介内容包括培训计划介绍、主题概述、互动环节,亦备有录像欣赏及现场讲解,以加深同学对芭蕾舞的认识及了解本计划的主题。

第二阶段:

创意芭蕾工作坊 (20节)

时段一:

2020年9月至

2021年4月

时段二:

2020年10月至

2021年5月

工作坊共20节,包括「舞蹈课」、「幕后探索」及「服装课」。导师将会引导学员全面了解芭蕾舞剧,除了学习以肢体动作表达情感,亦可亲自制作道具和粉饰服装,发掘无限创意,释放潜藏力量。

舞蹈课(17节)

学生上「舞蹈课」时,会透过互动创意游戏学习芭蕾舞基本技巧,扮演《仙履奇缘》故事中不同的角色,从而探索肢体活动的可能性,锻炼身体语言的表达技巧。

幕后探索(1节)、

服装课 (2节,其中1节为亲子班)

在「幕后探索」和「服装课」中,同学领会《仙履奇缘》中角色的特质后,一起动动脑筋、发挥创意,制作别具特色的道具及布景,亦可与家长一起参与服装粉饰,加深了解芭蕾舞剧的制作,体验艺术的乐趣。创作成果将会透过结业演出展示于舞台上。

建议「舞蹈课」于学校的舞蹈室或活动室进行,「幕后探索」和「服装课」则于美术室进行较为理想。

第三阶段:

彩排、校内结业演出暨分享 交流会 (1场)

2021年4月至5月

(于学校选择之时段内进行)

结业演出彩排、服装试身及服装彩排

校方须预留一天,让完成工作坊及参与服装和道具制作的学员试穿服装和配戴饰物,为结业演出彩排。彩排将于校内礼堂进行。

结业演出暨分享交流会

体验一连串的工作坊及彩排后,同学将活用计划中所学的舞步和演技,于校内礼堂演绎精彩故事《仙履奇缘》,作结业演出。演出完毕后,各同学、家长、导师及负责老师将一同分享参与计划的经验及感受,艺团亦会分享坊间不同的演艺进修机会,鼓励同学持续发展个人的艺术领域,从而帮助他们提升自我、发展事业和迈向精彩人生。出席率达八成或以上之学员可即场获发证书。

延伸活动:

1. 舞剧欣赏-

古典芭蕾冇有怕:

《仙履奇缘》篇

第一场:

2021年1月29日(五)

下午2:30 - 3:30

第二场:

2021年2月3日(三)

下午2:00 - 3:00

(学校可选择欣赏其中一场演出)

为加深学员对表演艺术的知识及激活创意和想像力,艺团将安排学员及同校学生到专业表演场地欣赏香港芭蕾舞团大受好评的合家欢节目。演出将融合音乐和形体动作,透过故事形式,配合互动元素,引发学生对芭蕾舞的兴趣。

地点:西九文化区艺术公园自由空间大盒

每间学校130个名额。

艺团将保留举办日期及节目内容之更改权利。

如有任何有关举办日期及节目内容之更改,将另行通知。

2. 参观舞蹈员排练

(确实日子另作商议)

艺团将安排参与计划的学员到排演室观看专业舞蹈员练习。透过参观舞蹈员上课或排演的过程,同学可了解芭蕾舞的技巧及动作,从而提升欣赏和学习芭蕾舞的能力。

计划详情
滑动查看更多
参与学校名额6间小学
目标对象小一至小六
参加者资历经验不限,对舞蹈有一定经验的学生获优先考虑 ☆
参加人数每校20 至 26 人
上课时间每星期1节至2节
工作坊节数17节舞蹈课 (每节1.5小时) 1节幕后探索(2小时)、 2节服装课 (每节1.5小时,其中1节为亲子班)。
全期课程费用*#每人$400

* 每位参加结业演出的同学须另付服装费用每位$260。
# 费用按每名参加者计,所缴费用,恕不发还。

 

报名须知
下载申请表格

查询

香港芭蕾舞团教育及外展部
郭晓媛小姐
电话:2105 9743
传真:2572 8035
电邮:dawnie_kwok@hkballet.com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
郭永康先生
电话:2591 1722
传真:2591 1160
电邮:iwhkwok@lcsd.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