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學校藝術教育計劃 >
新域劇團─「愛的教育:從課本到戲劇VI」戲劇實踐計劃

 活動日程

×

活動日程

新域劇團─「愛的教育:從課本到戲劇VI」戲劇實踐計劃


視像介紹

按此瀏覽 

要點及目標

  • 全學年的經典戲劇培訓計劃
  • 適合具備不同戲劇經驗的中、小學及特殊學校參加
  • 以意大利文學作品《愛的教育》作為學習戲劇的起點,讓學生明白戲劇元素以至人文精神
  • 計劃包括校內導賞演出、工作坊、戲劇導賞會、教師戲劇工作坊、舞台技術工作坊和演出(包括選段習作演出、「學生送戲到社區」及聯校結業演出)
  • 參與學生將於專業表演場地作公開演出

計劃內容

以意大利文學作品《愛的教育》作為演出文本的起點,再根據亞里士多德之「六大戲劇元素」,即角色、情節、主題、文字、景觀與音樂,以劇場形式演繹作品內容。導師將引導同學發揮想像力把《愛的教育》融合在中、小學課程的課文篇章裏,並改編成為戲劇,把本來存在於書本文章,平面空間的人和事,一改而變成鮮活的舞台人物和故事。

一如新域劇團「由文本到舞台」的概念,最後舞台製作的環節是必須的。學生一方面得嚐劇場魅力的所在,同時亦可以學習團隊精神,對青少年學生的成長大有裨益。參與本計劃的學校皆有三次演出機會,分別為校內、社區和聯校結業演出。

推行時期

  • 2023年9月至2024年7月
  • 為期11個月,分三個階段進行

滑動查看更多
活動日期內容

第一階段:
校內導賞演出(1場)

2023年9月

為引起學生對戲劇及本計劃的興趣,劇團會到訪各參與學校進行導賞演出,內容包括戲劇選段演出、計劃特色簡介和互動遊戲等。

第二階段:
戲劇工作坊30節

2023年9月至2024年7月

由新域劇團專業戲劇導師提供一系列戲劇訓練,包括:演員訓練、文本研習、劇本分析、劇本編作、演出排練及舞台美學等劇場知識。另外,學生將會學習「六大戲劇元素」及傳統線性結構中戲劇的起、乘、轉、合,以及矛盾、懸念、發現、驚奇和滿足等手法的運用。

中、小學組
以《愛的教育》為經,以教育局課程內的課文為緯,以戲劇為媒介,加上戲劇導師、學校老師和同學們的共同參與,期望可達至潛移默化的教化作用。

《愛的教育》是意大利兒童文學作品,作者是愛德蒙多·德·亞米契斯。《愛的教育》背景設於意大利,主要是紀錄一位意大利四年級小學生從1881 年10月到次年7月的十個月的日記。內容包括小男孩在學校及家庭生活的一點一滴,以及同學間的瑣事,當中亦加插他的父母在他日記本上寫的勸誡啟發性的文章,以及每月一則(最後一個月除外)共九則老師在課堂上宣讀的「每月例話」。全書共一百篇文章,按日期排序,按月份分節。

《愛的教育》一書主要傳達情感教育,有親子之愛,師友之情,高尚人格及愛國情懷。其中〈少年筆耕〉、〈尋母三千里〉等段落尤為知名。

特殊學校組
藝團導師會與校方商討,學習教案也會按照學生實際情況而定。文本方面,一方面可從中小學參考篇章中揀選,也可取材於學生的真實生活經驗,例如學習過程、閱讀標誌、與別人交談、接聽電話、書寫便條等日常細節,以便學生容易掌握。

延伸活動

2023年12月

戲劇導賞會(1節)
由新域劇團藝術總監盧偉力博士主持,盧博士有豐富導演與編劇經驗,多年來在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任教,講授「劇本創作」、「電影美學」、「中國電影」等科目。導賞會將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增加參與者對戲劇及其應用的知識和了解,歡迎學校老師與學生參加。


2024年2或3月

教師戲劇工作坊(4節)
4場不同主題的工作坊,包括(1) 戲劇理論、(2) 導演、(3) 編劇及(4) 應用戲劇。工作坊由劇團專業講師主講,涵蓋戲劇理論、戲劇教育、戲劇元素、前後台的配合以及導演如何指導演員的技巧等實用知識,加深老師對戲劇的認識,以助他們組織校內戲劇活動,甚至將戲劇教學應用至其他學科的教學上。

2024年3至5月

選段習作演出(1場)
學生將選取一段約30分鐘的劇本選段在校內演出,藉此讓學生了解及經歷一個完整的排練及演出的過程。

2024年4月

舞台技術工作坊(1節)
供參與計劃的中、小學生及特殊學校老師參加,先於校外專業表演場地欣賞舞台技術示範演出,然後分組學習舞台設計、服裝設計、化妝、燈光、音響及舞台管理等範疇的知識,從而了解場地設施及可用的舞台技術,亦為結業演出作準備。

第三階段:
公開演出

2024年6月或7月

學生送戲到社區(1場)
由學校安排學生於區內社福機構演出結業作品,培養學生關愛社區,接觸社群的美德。


2024年7月

聯校結業演出(1場)
專業表演場地作公開演出,將全年的學習成果公諸同好;並藉交流時段,與觀眾分享演出背後的創作概念及樂趣。

計劃詳情
滑動查看更多
小學組中學組特殊學校組
參與學校名額3間小學2間中學2間特殊學校
目標對象小三至小六中一至中五劇團將與學校商討
參加者資歷經驗不限
參加人數每校25人每校25人每校18人
上課時間每星期1節,每節1.5小時
工作坊節數30節
送戲到社區演前彩排節數1節
聯校結業演出演前彩排節數2節
全期課程費用#每人$500每人$500每人$250

#

費用按每名參加者計,所繳費用恕不發還。


報名須知

查詢

新域劇團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姚蘊香女士 黃嘉雯女士
電話:2606 7272 電話:2591 1717
傳真:2709 6995 傳真:2591 1160
電郵:carmen.yiu@prospectstheatre.com 電郵:amab5@lcsd.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