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学校艺术教育计划 > 少年登台:学校演艺实践计划 > 参与学校心声 > 参与「2020/21学校演艺实践计划」老师及学生心声

回到上一页

参与「2020/21学校演艺实践计划」老师及学生心声

动物寓言里的剧场世界II-儿童文学剧场实践计划

香港四邑商工总会陈南昌纪念学校

梁雅芝姑娘

实践计划的内容十分丰富,从基础的律动、肢体运用、绘图作开始,再逐步引导学生进行创作,包括构思角色的外形、性格及动作,从而再为角色设计戏服及道具制作等。在训练的过程中虽然受到停课影响,需要以线上课堂的形式代替,但亦无损同学参与的热忱,这是令人意想不到的。十分感谢康文署及剧团各位导师给予同学宝贵的戏剧艺术体验!

海坝街官立小学

廖思颖老师

透过这计划,学生能通过与人沟通丶讨论和合作完成即兴创作,提升学生对艺术的认识及兴趣。导师设计的小活动和游戏十分有趣,使学生能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下学习表演的技巧。活动期间,能看到同学们表现积极,全力投入扮演不同动物和角色。除此之外,学生亦在导师的指导下,亲自设计和制作服饰,享受创作的乐趣,相信对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宝贵的体验。

海坝街官立小学

颜朗同学

这活动提高了我对艺术的认识。最令我难忘和感到有趣的是模仿动物的行为及制作服饰,因为可以大大启发我的创意。参与此计划能增加我参加其他文化艺术活动的自信心。我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希望我可以再次参加这项活动。

海坝街官立小学

吴晞岚同学

参与这个活动后,增加了我对艺术的认识,特别是如何设计及制造表演戏服。因为我从来没有亲手制造或设计过服装,今次可以体验到制作舞台服饰的乐趣。

海坝街官立小学

何恺晴同学

我认为这个活动十分有趣和生动。这个活动可以玩不同的小游戏,可以模仿动物日常生活,还可以自制饰物,希望大家积极参加未来活动。

「经典之旅:从课本到戏剧III」戏剧实践计划

礼贤会恩慈学校

梁玉兰、马伟宝、李炜琳老师

感谢剧团导师,以轻松简单方式教导学生们戏剧,让学生们享受学习戏剧过程中的乐趣。剧团导师针对学生的能力和特性,带领他们发挥创作能力及表演潜能。从学生面上的笑容及投入的表现,可见他们十分喜欢上戏剧堂。另外,在疫情停课期间,剧团导师与学校仍保持联络,不断为改善剧本而共同努力。在此再一次衷心感谢他们为戏剧教育付出的心思和努力。此计划除能让学生认识艺术外,活动中让学生发挥其创意,引发他们的表演欲,过程中亦让他们学习与人沟通和合作的技巧,同学间互勉互励,增进彼此的友谊。

香港四邑商工总会黄棣珊纪念中学

高舜仪老师

起初,因部分同学对戏剧无认识,在堂上感怯场。有导师的指导、与同学从生活的各方面讨论,同学开始对戏剧元素有初步认识。善用中文科的课文进行导读,分析人身性格等,让同学从艺术角度加深中文认识,相得益彰。利用课文为蓝本,加入角色/人物分析,戏剧手法渗入其中,令同学更有同理心,能了解人物背后所思所想,加以反思,应用于真实生活人与人的相处。用课外活动形式带动学习中文,同时加深对艺术的认识,增加同学的学习体验,是值得向其他学校推介之处。

《以舞提升:身心活力》现代舞实践计划

裘锦秋中学(葵涌)

钟慧碧老师

疫情影响,未能面对面亲身上舞蹈课,但舞蹈团迎难而上,为全校同学提供录像形式的计划介绍及讲座,令同学对现代舞有初步的认识。另外,本年度创先河,以前所未有的形式,同学每星期各自在家中一同上舞蹈工作坊,深深感受到导师及同学的努力。虽然困难重重,但仍未阻他们认识舞蹈的意志。

裘锦秋中学(葵涌)

余泳娴同学

这是第二年参加CCDC的现代舞实践计划,上年的表演过后得到满满的成就感。这一年十分特别,使用网上形式授课。网上的学习进度会较慢,难度亦随之上升。但每一堂完成后导师都会称赞我们能专心上课,努力完成所学习的动作。即使网上学习有很多困难,我依然会尽力做好。

裘锦秋中学(葵涌)

黄诗敏同学

每个活动都可以带给我不一样的体会,十分难忘。我在参与了计划后,对文化艺术活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疫情下上课的确会有点困难,但不影响我对课堂的热情,我会更加专心地观察导师,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学好每一个动作。不过我也希望疫情可以早点结束,能面对面上课。

裘锦秋中学(葵涌)

林天恩同学

这计划启发了我对舞蹈的兴趣。在活动中最令我难忘的是网上课堂,很多时候我都跟不上进度,但在老师的慢慢指导下,令我对这活动感兴趣。

「回旋声谱」e-乐团音乐创演实践计划 

嘉诺撒圣家学校

周淑贞老师

很高兴本校这学年被选中参加了学校演艺实践计划「回旋声谱」e-乐团音乐创演实践计划。虽然本校大多数同学向来对音乐活动都很感兴趣,亦会学习不同的中、西乐器,但以电子应用程式演奏及创作音乐却是第一次,此计划可让同学扩阔眼光及启发创意。

嘉诺撒圣家学校

农诗晴同学

我认为参与E乐团能增加我对艺术的认识及提高我对艺术的兴趣。创作歌曲这项活动最让我难忘,因为用不同电子乐器演奏旋律再一起合成时,成就感满满的。参加E乐团能引发我参与校内或校外艺术文化活动的兴趣,让我更喜欢表演。

嘉诺撒圣家学校

傅阡颍同学

我觉得参加E乐团能增加我对音乐的认识及对艺术的兴趣。我最难忘的是自己使用iPad作曲,透过创作音乐得到满足感。

嘉诺撒圣家学校

周以臻同学

我认为帮影片设计音乐的活动最难忘,因为我们需要配合猫和老鼠的动作设计音乐。虽然过程很困难,但很有趣。e乐团教了我很多艺术知识,使我获益良多,希望能再次参与。

圣公会圣西门吕明才中学

林子堦老师

对比传统乐团,e-乐团能够提供机会予更多同学参与音乐合奏活动,特别是对音乐有兴趣但没有机会学习乐器的同学。学生能够利用平板电脑简易地演奏各式各样的乐器,切合每位同学不同的兴趣。同学除了能够在合奏过程中训练自身的节奏感和协作能力,亦能在创作活动上运用所学的知识发挥无限创意。

「音乐 . 运动 . 方舟」英语音乐剧实践计划

东华三院黄凤亭中学

许安娜老师

由开学至今,严峻的疫情为此计划带来不少挑战。然而,音乐梦剧场导师无惧阻拦,为同学提供优质、充满欢乐的训练。本校在话剧发展上属起步阶段,故此同学对此艺术认识尚浅。但深刻的是,在第一次工作坊结束后,竟然有零经验且内敛的同学告诉我课堂「很有趣」,可见负责同事用心为同学带来惊喜。又有一次,不少同学因需在全队前独自站立试音而感到紧张,但我感受到同学间相互的欣赏、尊重及鼓励。此计划除了能让同学更深入体验音乐剧,还使他们在人际相处上更成熟。疫情下,导师以不同途径提供辅助。其中,使用ZOOM教授舞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导师明白学生家中跳舞有所限制,课后便预备参考影片,让同学按个人进度学习。我希望下一年学校亦有机会继续参与计划,尝试不同类型的话剧艺术。

东华三院黄凤亭中学

赖佳怡同学

这次计划可以增加我对艺术的兴趣和认识,因为日常生活中我们较难去接触这些专业知识,这次由专门的老师负责教导我们英语音乐剧,令我们受益匪浅。课堂也相对有趣,不会显得很沉闷,令我们可以更加投入去学习。我认为最难忘的是使用ZOOM上课。受疫情的限制,我们只能在家,这个很小的环境有限地学习,但是我看到同学们都积极参与,相信老师也会感到很欣慰。总括来说,计划增加了我对话剧的兴趣,培养了个人修养,了解到更多不同事物,丰富了人生阅历。与此同时,我认为此类的活动可以多作一些推广,因为可以提升同学们对艺术的了解和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