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学校艺术教育计划 > 少年登台:学校演艺实践计划 > 参与学校心声 > 参与「2019/20学校演艺实践计划」老师及学生心声

回到上一页

参与「2019/20学校演艺实践计划」老师及学生心声

玩创童话 -《如果白雪公主不美丽》戏剧创作实践计划

世界龙冈学校刘德容纪念小学

钟世杰老师

计划能有效增加学生的鉴赏和表达能力。透过戏剧,既可以培养学生积极聆听、留心细节和互相欣赏对方,又可以让他们的发挥创意,提升解难能力和自信心,而可贵的是学生享受学习,活用语文,经历不一样的成长旅程。

福荣街官立小学

朱慧珍老师

导师在每个课节都有具体的教学重点,使学校老师更容易掌握戏剧教学的步骤、策略及技巧。最难忘的是「定镜」教学法:我看见学生掌握用语言、肢体、面部、表情及形态去表达自己在角色中的思想,连平日较沉静的学生,也积极参与,表现投入。他们在学习中变得开朗,更有自信心,从活动中找到学习的乐趣。导师透过提问,鼓励学生思考,促进师生互动,提高师生间的交流。

学生学会聆听及尊重组员意见。当他们出现分歧时,会尝试从讨论中解决问题,从而训练学生解决问题及沟通表达能力。还有,当每个组别轮流汇报及演绎角色时,学生都会欣赏其他组别的表现,借此检讨自己的不足,作出修改,大家在轻松的气氛下学习,获益良多。

戏剧教学模式能吸引学生的专注力,我最欣赏导师不断向学生发问,鼓励学生回应,并即时加以回馈,点拨学生,这样大大提升学生的分析能力。本校感谢导师的教学设计,这计划不但让学生增加信心,还令教师对戏剧教学有更深入的认识。

福荣街官立小学

钟睿雅同学

我从未接触戏剧教学,起初我未能掌握如何投入角色,显得份外紧张。幸好,导师引导我亲身经历戏剧教学的策略及技巧,增添我对课堂教学的信心,最难忘是所有学生在活动中一起参与演出,没有一位同学做「旁观者」,我学会聆听及尊重组员意见,大家在轻松的气氛下学习如何透过动作及表情表达内容,真是获益良多。

《趣怪变形记》英语音乐剧实践计划

梁式芝书院

袁咏彤同学

从亲身体验中学习,加深了我对音乐剧的认识·、增广见闻,也学会了不同的唱歌及表演技巧。因为我之前没有接触过跳舞和表演,因此对学习跳舞及表演堂最是难忘,导师偶尔会以轻松有趣的游戏方式来带出表演的道理,令我们能放松享受课堂。计划能引发我主动去了解音乐剧的兴趣,如平时多听了一下来自音乐剧的曲目等,因此既有助我提升对音乐剧的认识和了解,也增加了我对艺术的兴趣。

梁式芝书院

黎咏思同学

在计划中我学到了在舞台上,我要反应力强,留心别人的动作。歌唱方面我亦学懂了如果自己用了眼看、耳听依然唱不好,就用手协助自己,例如当遇到一些记不住的歌词,可以画图案以便记忆。总结而言,我学到平日较少接触的知识。

梁式芝书院

林嘉怡同学

参与计划后,我对艺术的认识不再限于书面上;音乐剧的艺术成分比我想像中还高,在排练期间学会投入,完成后也会有成就感。专业的导师们授予我们平时难以获得的知识和技巧。较难忘的是歌唱练习,音乐剧十分注重咬字读音,令我平时咬字不清楚的坏习惯改正。当中的乐趣更提升我对其他文化艺术活动的兴趣,投入在活动中使人忘记当下及放松,享受与人合作和努力的每个瞬间。如有机会,希望会参与更多此类活动。

梁式芝书院

黄嘉嘉同学

本次计划能让我更深入的了解有关音乐剧的知识,例如在舞台上要透过自己的感官去感受舞台上所发生的一切事物,还有要注意周遭发生的事,避免发生意外。我认为本次计划能令我提高对艺术的兴趣,如果以后还能参与类似活动,我也会努力争取机会参加。

梁式芝书院

陈炜培同学

在专业导师的教导下,我学到了以唱歌、舞蹈去诠释剧情,让我明白团队的重要性,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机会参加!

「何紫的梦想世界」儿童文学剧场实践计划

中华基督教会方润华小学

霍丝敏主任

今年度很荣幸能参加「2019/20年度学校演艺实践计划」。开校以来,学校一直 发掘不同的学习机会,希望透过各类型的活动,增加学生与外界接触的机会。

由参与计划至今,只是上了数堂课,亦已感受到学生对戏剧的热爱。在遴选时,希望参加话剧的学生众多,我特意多选平日文静乖巧,性格被动的学生,希望他们藉舞台展现孩子收藏内心的活跃。最难忘他们由最初的腼腆拘谨,到后来第一次脱鞋四处跑、第一次声嘶力竭的大吼大叫、第一次扮小虫在地上爬、第一次演默剧……有家长很高兴学生能参与活动,不约而同表示即使学生最终在舞台上只是饰演一棵树也会很欣慰,大抵是因为大家都希望看到他们突破自己,在脑海中为小学生涯增添一段难忘深刻的回忆。

「粤艺粤学真有趣」粤剧实践计划

柏立基教育学院校友会李一谔纪念学校

罗天慧老师

非常荣幸可以参与学校演艺实践计划的粤剧活动。看见学生在此计划中都努力地练习,获益良多,在活动中学生认识了唱曲、耍把子等,加深了对粤剧的认识及兴趣。希望学生能传承粤剧艺术,帮助粤剧艺术在香港推广和发展。

柏立基教育学院校友会李一谔纪念学校

蔡镓锜同学

唱粤剧小曲时我觉得有点困难,因为阅读乐谱需要时间适应,于是我在家中亦不断练习。这计划为增加自信心,亦引发我参与在校外举行的文化艺术活动的兴趣。

柏立基教育学院校友会李一谔纪念学校

莫嫝荞同学

令我最难忘的是学习耍把子,因为很有趣,又可以跟同学切磋,互动学习。我发现自己愈来愈喜爱粤剧和其他艺术了。

柏立基教育学院校友会李一谔纪念学校

林孝善同学

我很喜欢粤剧,因为我觉得粤剧很有趣,可以与老师和同学一起学习粤剧的做手、耍把子和唱粤剧小曲。在这个粤剧活动中我学会了很多,包括要有耐性,虽然学粤剧有点难,不过我不会放弃的。梁老师,我会好好学粤剧,谢谢您热心地教导我们。

「经典之旅VI:从课本到戏剧II」戏剧实践计划

保良局罗氏信托学校

李瀛钰老师

本人认为学校演艺实践计划能有助学生扩阔视野,学生能透过课堂学不同的原素,包括:对白/动作演绎、台位、化妆、编剧等,以了解戏剧艺术。而对于特殊学校学生而言,戏剧艺术看似与他们风马牛不相及的活动,何况是患有严重程度智障的学生,他们的专注力、理解能力、社交及表达能力较弱,但事实上学生们在导师的引领下,亦可以有很多可能性,把平日少见的一面发挥出来,例如:音乐响起,同学能主动伸手想提起道具、提示下做出动作或反应等,证明学生在参与戏剧艺术的过程,能有助提升沟通能力、自理能力、身体操控、社交与情绪管理,作为老师看见他们的成长十分感动。

「偶」遇「大灰狼」戏偶实践计划

圣公会圣雅各小学

何昭然同学

我最难忘的是看他们彩排,因为我一直都不知道木偶音乐剧这么有趣的。这次活动后,我相信自己会参与在校内或校外有关的活动。希望下次能够再参与这些活动。

圣公会圣雅各小学

李依盼同学

我学会不同戏偶的类别,还能到真正的表演场地学习,令我大开眼界,提高我对艺术的兴趣,现在我可以在空闲时除了画画外更可做不同的戏偶了。

圣公会圣雅各小学

任思衡同学

「后台参观计划」的过程令我十分难忘,大开眼界。计划启发了我对艺术的兴趣,我将会去图书馆借一些有关不同艺术家的书,体验不同领域的艺术作品,增加艺术的视野。将来,我也会积极参与校内校外举行的文化艺术活动。

圣公会圣雅各小学

梁信恩同学

我觉得戏偶小舞台增加我对艺术的认识及提高我对艺术的兴趣。令我最难忘的活动是看剧团彩排,可以让我知道后台的运作。计划引发了我参与在校内/校外举行的文化艺术活动的兴趣,抽空来参与文化艺术活动。

圣公会圣雅各小学

谭心睿同学

在「戏偶小舞台」课外活动中,令我最难忘的活动是参观专业木偶剧彩排和后台探索,那绝对是个难得的机会让我了解戏偶舞台剧的制作,尤其增加了我对后台运作和控制的认识。希望将来继续有更多这类型的活动供我们参加。

「环声震动」e-乐团音乐创演实践计划

香港圣公会何明华会督中学

黄美恩老师

活动于2年前首次举办时,已经心动报名参加。今年终于能够参与,实在高兴。与学生一同学习、接触新的音乐形式、一起享受音乐,特别是我校大半参与的同学未曾学习乐器,所以每次听到他们合奏,深被感动,种种经历令人难忘。

香港圣公会何明华会督中学

唐镇伟同学

演奏音乐令我最难忘,因为导师所选的乐曲,听起来十分激烈。参与这个活动后,令我对音乐活动的兴趣有所提升,亦令我得知可以透过平板也可以创作音乐。

香港圣公会何明华会督中学

卢卓宏同学

e-乐团能令我放松下压力,并且学到不错的音乐知识,将音乐移植在电子上增加同学的专注程度,我觉得还蛮好。

香港圣公会何明华会督中学

彭颖彤同学

第一堂时因为学弟学妹们很兴奋,不断乱弹,让我们做学兄学姐的很是心烦,幸而第二堂开始慢慢就有秩序了,也让我理解乐曲容易令人投入及享受,艺术的魅力令人乖乖听话。

香港圣公会何明华会督中学

张霈同学

我e-乐团中可以认识了很多同学和老师,一起合奏享受音乐,实在是一大收获,扩阁我的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