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學校藝術教育計劃 >
新域劇團─「經典之旅:從課本到戲劇V」戲劇實踐計劃

 活動日程

×

活動日程

新域劇團─「經典之旅:從課本到戲劇V」戲劇實踐計劃(已完結)


視像介紹

按此瀏覽 

要點及目標

  • 全學年的經典戲劇培訓課程
  • 適合具備不同戲劇經驗的中、小學及特殊學校參加
  • 以中國語文科課程參考篇章作為學習戲劇的起點,讓學生明白戲劇元素以至人文精神
  • 課程包括校內導賞演出、工作坊、戲劇導賞會、教師戲劇工作坊、舞台技術工作坊和演出(包括選段習作演出、「學生送戲到社區」及聯校結業演出)
  • 參與學生將於專業表演場地作公開演出

計劃內容

以中國語文科課程的參考篇章作為演出文本的起點,再根據亞里士多德之「六大戲劇元素」,即角色、情節、主題、文字、景觀與音樂,以劇場形式演繹作品內容。學生在理解文章的過程中,不只是傳統地聽取老師單向教授,而是能夠在戲劇創作中有意識地發揮想像力,在腦海中活現人物形象,甚至擺脫時空的束縛,將平凡的真實世界幻化爲美麗的、超現實的境界,爲原來的文本帶來新的理解及意義。 

一如新域劇團「由文本到舞台」的概念,最後舞台製作的環節是必須的。學生一方面得嚐劇場魅力的所在,同時亦可以學習團隊精神,對青少年學生的成長大有裨益。參與本計劃的學校皆有三次演出機會,分別為校內、社區和聯校結業演出。

推行時期

  • 2022年9月至2023年7月
  • 為期11個月,分三個階段進行

滑動查看更多
活動日期內容

第一階段:
校內導賞演出(1場)

2022年9月

為引起學生對戲劇及本計劃的興趣,劇團會到訪各參與學校進行導賞演出,內容包括戲劇選段演出、計劃特色簡介和互動遊戲等。

第二階段:
戲劇工作坊30節

2022年9月至2023年7月

由新域劇團專業戲劇導師提供一系列戲劇訓練,包括:演員訓練、文本研習、劇本分析、劇本編作、演出排練及舞台美學等劇場知識。另外,學生將會學習「六大戲劇元素」及傳統線性結構中戲劇的起、乘、轉、合,以及矛盾、懸念、發現、驚奇和滿足等手法的運用。

劇本以中國語文科課程的參考篇章為藍本,導師將與校方商討所選擇的篇章。

中學組
杜甫 《兵車行》
這詩是歷史生活的真實記錄,寫唐玄宗天寶年間兵禍連連的結果,也間接導致 「安史之亂」的出現。詩外唐朝由盛變衰的歷史可堪一讀,可以借古鑑今。而詩內充滿畫面與動感,適宜加以戲劇化,由學生演繹

岳飛 《滿江紅》
此詞被公認為愛國主義詩詞中的最强者,給人一種陣勢磅礡,浩然之氣充盈不絕的感覺。此詞亦可帶出引人入勝的歷史故事,對戲劇化的要求來說,可能極具挑戰!

小學組
李白《早發白帝城》
本詩又名《下江陵》,是「安史之亂」時期,被流放的李白因遇赦而作,全詩氣勢豪爽,筆鋒峻利,而喜悅之情,空靈飛動。同學把本詩加以戲劇化演繹,既可學詩,亦宜朗誦。於舞台呈現而言,將會是一項饒具趣味性的學習過程。

曹植《七步詩》
三國曹魏的曹丕嫉妒其弟曹植的文學才華,下令其七步內作詩,並且包含兄弟之意而無兄弟二字,否則將其處死。曹植以煮豆為題材,作出此詩,來表達兄弟相殘的悲哀,最終曹丕自愧而將其放過。本詩所用比喻甚為恰當,亦容易改編成為戲劇。

特殊學校組
藝團導師會與校方商討,學習教案也會按照學生實際情況而定。文本方面,一方面可從中小學參考篇章中揀選,也可取材於學生的真實生活經驗,例如學習過程、閱讀標誌、與別人交談、接聽電話、書寫便條等日常細節,以便學生容易掌握。 

延伸活動

2023年1月

戲劇導賞會(1節)
由新域劇團藝術總監蔡錫昌主持,蔡氏有豐富導演與編劇經驗,同時為香港中文大學逸夫書院通識課程「從文本到舞台」之老師。導賞會將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增加參與者對戲劇及其應用的知識和了解,歡迎學校老師與學生參加。


2023年2或3月

教師戲劇工作坊(4節)
4場不同主題的工作坊,包括(1) 戲劇理論、(2) 導演、(3) 編劇及(4) 應用戲劇。工作坊由劇團專業講師主講,涵蓋戲劇理論、戲劇教育、戲劇元素、前後台的配合以及導演如何指導演員的技巧等實用知識,加深老師對戲劇的認識,以助他們組織校內戲劇活動,甚至將戲劇教學應用至其他學科的教學上。

2023年3至5月

選段習作演出(1場)
學生將選取一段約30分鐘的劇本選段在校內演出,藉此讓學生了解及經歷一個完整的排練及演出的過程。

2023年4月

舞台技術工作坊(1節)
供參與計劃的中、小學生及特殊學校老師參加,先於校外專業表演場地欣賞舞台技術示範演出,然後分組學習舞台設施、服裝設計、化妝、燈光、音響及舞台管理等範疇的知識,從而了解場地設施及可用的舞台技術,亦為結業演出作準備。

第三階段:
公開演出

2023年6月或7月

學生送戲到社區(1場)
由學校安排學生於區內社福機構演出結業作品,培養學生關愛社區,接觸社群的美德。


2023年7月中旬

聯校結業演出(1場)
專業表演場地作公開演出,將全年的學習成果公諸同好;並藉交流時段,與觀眾分享演出背後的創作概念及樂趣。

計劃詳情
滑動查看更多
小學組中學組特殊學校組
參與學校名額3間小學2間中學2間特殊學校
目標對象小三至小六中一至中五劇團將與學校商討
參加者資歷經驗不限
參加人數每校25人每校25人每校18人
上課時間每星期1節,每節1.5小時
工作坊節數30節
送戲到社區演前彩排3節
全期課程費用#每人$500每人$500每人$250

#

費用按每名參加者計,所繳費用恕不發還。


報名須知

聯校結業演出
滑動查看更多
節目內容七間中、小學及特殊學校以中國語文科課程的參考篇章作為演出文本的起點,以劇場形式演繹作品內容。
日期2023年7月21-22日 (五—六)
時間晚上7時30分
地點荃灣大會堂文娛廳
票價$60*
查詢2606 7272 (節目) / 3166 1100 (票務)

票務資料

門票現正在各城市售票網售票處、自助售票機、網上、流動購票應用程式URBTIX (Android及iphone版)及電話購票熱線發售。

*折扣:

全日制學生(半價優惠)
60
歲或以上的高齡人士(半價優惠)
殘疾人士及看護人(半價優惠)
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優惠價$10,數量有限

網上訂票

查詢

新域劇團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姚蘊香女士 黃嘉雯女士
電話:2606 7272 電話:2591 1717
傳真:2709 6995 傳真:2591 1160
電郵:carmen.yiu@prospectstheatre.com 電郵:amab5@lcsd.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