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學校藝術教育計劃 >
香港芭蕾舞團─「胡桃夾子—香港聖誕之旅」創意芭蕾實踐計劃

 活動日程

×

活動日程

香港芭蕾舞團─「胡桃夾子—香港聖誕之旅」創意芭蕾實踐計劃(已完結)


視像介紹

按此瀏覽

要點及目標

  • 為期9個月的創意芭蕾培訓課程
  • 適合任何對芭蕾舞有興趣的小學參加
  • 課程包括節目概覽巡禮、芭蕾舞基礎訓練幕後探索及服裝工作坊、舞台技術導賞、參觀舞蹈員排練及結業演出暨分享交流會
  • 參與學生將於校內製作及演出芭蕾舞劇

計劃內容

計劃旨在培養學員對芭蕾藝術的興趣透過一系列芭蕾舞訓練及幕後製作工作坊提升學員舞蹈技巧、啟發創意思維及豐富他們的演出體驗

本年度選取香港芭蕾舞團全新、以20世紀初的香港為背景的《胡桃夾子—香港聖誕之旅》為題,內容講述嘉麗和胡桃夾子在平安夜的一場奇幻大冒險學員將了解角色的性格以及故事道理,透過舞蹈和身體語言抒發情感演繹一齣極具教育意義的迷你版芭蕾舞劇。學員將參與結業演出,讓全校師生及家長欣賞及展示成果。

推行日期

  • 20229月至20235
  • 為期9個月,分四個階段進行

滑動查看更多
活動日期內容

第一階段︰
創意芭蕾節目巡禮(1場)

2022年9月

藝團的教育及外展部將到學校禮堂進行約1小時的芭蕾舞推廣簡介。內容包括計劃介紹、主題概述、互動環節,亦備有錄像欣賞及現場講解。舞蹈示範環節將邀請學生參與,以讓他們有切身的舞蹈體驗,從而加深學生對芭蕾舞認識及興趣。

第二階段︰
創意芭蕾工作坊 (20節)

2022年10月至2023年5月

舞蹈課、幕後探索及服裝課工作坊導師將會引導學員全面了解芭蕾舞劇,除了學習以肢體動作表達情感,還可以動手製作道具和粉飾服裝,發掘無限創意,釋放潛藏力量。

舞蹈課(17節,每節1.5小時)
導師將教授芭蕾舞的基礎技巧及舞蹈組合,透過互動遊戲和舞蹈練習探索《胡桃夾子—香港聖誕之旅》中的角色,從而認識肢體活動的可能性,鍛鍊身體語言的表達技巧。
( 建議於學校的舞蹈室或活動室進行。)

幕後探索課(1節,每節2小時)
導師將向學員介紹舞台製作的小知識。在導師指導下,讓學員發揮創意,製作別具特色的道具及佈景。創作成果將會透過結業演出於舞台上展示。

服裝課(2節,每節1.5小時,其中一節為親子班)
同學領會胡桃夾子—香港聖誕之旅中角色的特質後,將設計屬於自己的表演配飾,並且與家長一起參與服裝粉飾,增進家長與子女間的感情,深入了解芭蕾舞舞劇之製作。
( 建議幕後探索及服裝工作坊於美術室進行。)

第三階段︰
魔幻舞台

2023年2月11日 (六)
下午3:00至4:15
高山劇場新翼
演藝廳

於高山劇場新翼進行約75分鐘的導賞節目。學員與家長可一同出席,透過後台製作示範及互動遊戲,認識舞台背後的運作、流程、用語和觀眾禮儀等知識,及有機會欣賞香港芭蕾舞團舞蹈員現場示範演出。
* 每間學校100個名額。
註:藝團將保留舉辦日期及節目內容之更改權利。
如有任何有關舉辦日期及節目內容之更改,將另行通知。

第四階段︰
彩排、結業演出暨分享交流會

2023年5月 (於學校選擇之時段內進行)

結業演出彩排
校方須預留一天,讓完成以上工作坊的學員試穿服裝和配戴飾物,在導師指導下於校內禮堂進行彩排。

結業演出暨分享交流會
體驗一連串的工作坊及彩排後,學員將活用計劃中所學的舞步和演技,於校內禮堂演繹精彩故事胡桃夾子—香港聖誕之旅,作結業演出。演出完畢後,各同學、家長、導師及負責老師將一同分享參與計劃的經驗及感受,同時藝團亦會分享坊間不同的演藝進修機會,鼓勵同學持續發展個人的藝術領域,從而幫助同學提升自我、發展事業和邁向精彩人生。出席率達八成或以上之同學可即場獲發証書。

延伸活動

確實日子另作商議

參觀舞蹈員排練
藝團將安排參與計劃的學員到排演室觀看專業舞蹈員練習。透過參觀舞蹈員上課或排演的過程,同學可了解芭蕾舞的技巧及動作,從而提升欣賞和學習芭蕾舞的能力。

計劃詳情
滑動查看更多
參與名額6間小學
目標對象小一至小六
參加者資歷經驗不限
參加人數每校20至26 人
上課時間每星期1至2節,每節1.5小時 (其中1節為2小時的幕後探索工作坊)
工作坊節數20 節
全期課程費用#每人$430

#

每位參加結業演出的同學須另付服裝費用每位$280。所有費用按每名參加者計,所繳費用恕不發還


報名須知

查詢

香港芭蕾舞團教育及外展部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梁芊荇小姐 / 李納賢小姐 余柏儀女士
電話:2105 9744 / 2105 9745 電話:2591 1722
傳真:2572 8035 傳真:2591 1160
電郵:jocelyn_leung@hkballet.com/
nikki_lee@hkballet.com
電郵:amab9@lcsd.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