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學校藝術教育計劃 >
電影觀賞《樓下閂水喉》

 活動日程

×

活動日程

M03f | 電影觀賞《樓下閂水喉》(已完結)


電影觀賞
電影是大眾娛樂,同時亦是藝術形式的一種。香港電影資料館特意向同學們推介10齣各具特色的電影,包括有趣又富啟發性的本土動畫、反映了不同時代脈搏的故事片,以及因應新高中中國語文學習單元而精選的文學名著改篇電影,同時輔以工作紙,讓同學們進一步了解香港電影在普及文化中的獨特地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導演:潘炳權
編劇:吳丹、高田
演員:黃楚山、李鵬飛、劉桂康、陶三姑、鄭君綿、謝賢
出品:迪華影業企業有限公司
1954 / 劇情 / 黑白 / 粵語 / 93分鐘
(設映後談及附教材資料)

每天打開水龍頭便有水,誰會想像得到沒有水的生活會是怎麼樣呢?50至80年代初,香港曾在天旱時實施制水。限時供水之時,樓下若把水龍頭盡開,樓上無法出水,街頭巷尾大大小小便喊:「樓下閂水喉」。住地下的肥佬張(李鵬飛)不獨盡開水龍頭儲水自用,還把剩餘的賣給街坊圖利。3樓白粥公(黃楚山)的粥檔陷入困境,更因欠張金錢,牌照被奪,幸同屋共住的油漆桶(劉桂康)慷慨仗義,助粥檔復業,同時告發張浪費食水,大快人心。本片寫出水荒時期市民的艱苦生活,藉此道出草根階層的無私與守望,正正就是現在我們常常懷緬的「獅子山精神」。

註:映後談將以粵語進行

日期
21.10.2021(四)
地點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時間
2:30pm - 4:15pm
對象
中一至中六學生
票價
$11(學生、老師)
節目長度
1小時45分鐘
每場名額
125(每間學校參與人數最少為40人。如參與人數不足40人,亦須繳付40人之門票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