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學校藝術教育計劃 >
趣味科學探索(小學及中學)

 活動日程

×

活動日程

M13a | 趣味科學探索(小學及中學)(部分場次取消)


節目包括多種不同類型的活動,老師可按同學不同的程度和需要,選擇適合他們的活動,以及帶領同學自由參觀館內展品。

節目一:趣味科學示範(指定活動)
雙數月份主題:瘋狂實驗室
科學館的瘋狂博士會示範各種不同的驚險實驗,如氫氧爆炸和吹火球!博士還會挑選有膽識及反應快的同學充當他的助手,你敢接受這項任務嗎?

單數月份主題:雷電觸角
在這個科學示範中,我們會使用一部靜電發電機產生高電壓的靜電,讓同學們感受靜電的強大威力。

節目二:科學遊踪*
這是一個專為同學而設的導賞活動。活動由經驗豐富的導賞員帶領,主要介紹一些與課程配合的展品,讓同學認識基本科學知識。

節目三:精選導賞團*
香港科學館將安排經驗豐富的導賞員帶領同學暢遊指定展覽廳,重點介紹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科學知識。科學館網頁上還有相關的趣味習作可供下載,老師可鼓勵同學於導賞後完成習作,以鞏固學到的知識。
(每節導賞時間為30分鐘,學校可選擇參觀兩個指定展覽廳。)

磁電廊
這個展覽透過一系列設計精緻的互動展品,展現了磁與電的各種現象,並以輕鬆手法探討磁與電的性質及基本原理。

電訊廊
這個展覽介紹信息傳送方法的演變,由「電報」、「電話」到「無線電通訊」和「光纖」,解釋各類電訊技術的原理,和介紹「本地流動通訊技術」、「衞星通訊」和人工智能機械人「智能新力軍」等技術。

賽馬會環保廊
這個展覽闡釋保護環境的重要性,讓我們了解地球整體環境的實況,以及人類與大自然之間微妙的平衡關係,並鼓勵大家採用可持續的生活方式,善用寶貴的資源。

生物多樣性展廳
這個展廳由本地的海洋及陸地生態環境開始,介紹香港各種特色生物物種,並展示世界的自然環境、生物演化過程及各式標本,讓同學深入了解生物多樣性的獨特性和重要性。

地球科學廳 (新)
這個展廳透過互動展品、模型和場景,解釋火山爆發、地震、海嘯等自然現象的成因,以及颱風的威力。展覽同時展現香港多樣性的地質,將香港過去四億年不同地質年代的岩石和地質公園的絕美景緻一一呈現眼前。

節目四:實驗探索活動*
這項活動可讓同學參與實驗,學習探究精神。同學藉着這項活動進行一連串有趣的實驗,深刻體會不同的科學現象以鞏固知識。

雙數月份主題:看得見的聲音(新)
透過不同的實驗,讓同學從中了解聲音怎樣產生、傳遞的快慢和運用共鳴一起演奏音樂。

單數月份主題:牛頓的運動定律(新)
牛頓的運動定律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就讓我們用實驗來體驗一下它們吧。

節目五:生物多樣性工作坊*
彩色大自然
透過小實驗及觀察標本,這工作坊將會為大家介紹自然界中兩種主要顏色,包括色素色和結構色的產生機制,亦會介紹生物如何利用顏色溝通。

*上述各項節目設有不同名額,名額有限,額滿即止。館方職員稍後會另行通知參與學校有關的活動安排。

日期
8.10 | 22.10 | 3.12 | 17.12.2021(五)
7.1 | 18.2 | 25.2 | 11.3 | 8.4 | 29.4 | 13.5 | 10.6 | 24.6 | 8.7.2022(五)( 7/1 |  18/2 |  25/2 |  11/3 |  8/4 |  29/4 |  13/5/2022 活動取消)
地點
香港科學館展覽廳、演講廳、實驗室、課室
時間
10:00am - 1:00pm
2:00pm - 5:00pm
對象
小一至中六學生
節目長度
3小時 (每項活動約需時30分鐘)
每場名額
600(10am)(每間學校參與人數最少為20人,包括最少15名學生)
300(2pm)(每間學校參與人數最少為20人,包括最少15名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