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學校藝術教育計劃 > 天空故事—小學篇 > 2022/23 天空故事:初小校園藝術計劃

回到上一頁

滑動查看更多

簡介

2022/23「天空故事」將繼以不藝術元素為題材的原創廣播劇,讓學生在聆聽故事的同時,建立欣賞藝術的基礎。本年將特著重視覺藝術元素及廣播劇的聯繫,讓參與的同學透過繪本發揮想像力,廣播劇創。計希望能夠啟發同學以不同層次去理解文字和圖畫,藉此聯繫不同的藝術元素。

計劃內容包括:

(一)

以舞劇、沙畫藝及繪畫為題材,製作3集全新「天空故事」廣播劇,配備教學導賞資料及延伸活動;

(二)

為學生及老師設計創意工作坊;

(三)

由學生、老師、繪本作家及藝團共同創作3個繪本廣播劇;以及

(四)

透過電子互動平台,為學校提供所有「天空故事」廣播劇,並為參與學校及老師提供教學支援。

整個計劃費用全免,歡迎全港小學報名參加!

2022/23「天空故事」大事表

2022
10月
  • 全新「天空故事」原創廣播劇@康文署藝文共享:全港學校藝文平台
  • 「簡易廣播劇大召集」遴選活動

 

2023
2月
  • 學生藝術創意工作坊
  • 老師廣播劇創作及製作工作坊
4 - 6月
  • 聯合製作繪本廣播劇

 

計劃活動

1.「天空故事」原創廣播劇

除了現有的22集不同主題的廣播劇,藝團將於10月增添3集以舞台劇、沙畫藝術及繪畫為題材的「天空故事」原創廣播劇,老師只需於康文署「藝文共享:全港學校藝文平台」登記「天空故事」帳戶,便可隨時瀏覽及收聽「天空故事」廣播劇及使用教學導賞資料和延伸創作習作。

2. 「簡易廣播劇大召集」遴選活動

為揀選有興趣的學生及老師參與工作坊及共同創作廣播劇,藝團將邀請學校老師帶領小一至小四學生參加「簡易廣播劇大召集」遴選活動。同學們以14人小組形式預先錄製由藝團改編的「天空故事」廣播劇遴選片段,透過學校遞交電子報名表格及提交聲音檔。入圍的學校將有機會參加藝團舉辦的工作坊及廣播劇製作。

學校可按此下載廣播劇劇本及按此網上報名,並依指示遞交聲音檔予藝團,截止日期為20221122.

藝團將於12月中通知獲選組別及參加工作坊事宜。

3. 工作坊系列

經過遴選後,藝團將邀請獲選的學校參加分別為師生精心設計及策劃的實踐工作坊,並以聲音美學及藝術和生活的聯繫為主題,帶動展開這年度的廣播劇創作。工作坊內包括:廣播劇創作、聲調運、聆聽溝通、繪本故事創作等,從多角度推動藝術參與。所有錄音工作將於專業錄音室進行。

(A)

學生藝術創意工作坊

 

學生除了過工作坊學習廣播劇製作過程及發音運用技巧,本年度活更會邀請本地繪本《電車小叮在哪裡?》的作者林建才、劉清華以及袁玉英等作家合作,利用他們的繪本作品帶領學生發揮創意,參與創作廣播劇故事。

 

日期及時間:

202324() 10:30am/2pm

 

202325() 10:30am

節數:

一節

(B)

老師廣播劇創作及製作工作坊

 

工作坊會由專業導師教授劇本創作技巧及製作廣播劇的流程和知識,引導老師一起創作繪本廣播劇劇本,亦會分享學生的故事創作意念,將大家的創意連繫。

 

日期:

2023210()

時間:

5:30pm

節數:

一節

備註:

除以上一節集體工作坊外,導師將會於2月至3月期間再安排工作坊與老師跟進文本創作進程。

 

4.聯合製作繪本廣播劇

經過一系列工作坊的啟發和培訓後,藝團與繪本作家帶領完成工作坊的師生創作及製作3個繪本廣播劇。完成的廣播劇將會上載於「藝文共享:全港學校藝文平台」,與全港小學分享創作成果。透過繪本作品,同學們可以提升藝術層面,除了啟動自己的創作意念,也懂得和其他藝術素材連繫,共融並完成多層次及空間的創作藝術。

芳芳劇藝

藝術總監:潘芳芳女士

芳芳劇藝於2006年成立,創辦人潘芳芳女士多年來熱心兒童戲劇教育,除製作多齣兒童舞台劇外,更積極策劃多元化學校戲劇教育活動。藝團曾多次參與「國際綜藝合家歡」,由潘氏編導不同類型的兒童劇,作品包括《香港家+識碳》、《上天下海》、《保蛋任務CEO》及來找小叮做朋友深受學界及觀眾支持。

「天空故事: 初小校園藝術計劃」策劃、芳芳劇藝藝術總監潘芳芳的話

查詢

芳芳劇藝

電話:

6382 3597

電郵:

fongfongpda@gmail.com

網頁:

www.fongfongpda.com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觀眾拓展辦事處

電話:

2591 1722

 


節目內容及資料不反映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意見。

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及演出者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