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學校藝術教育計劃 > 少年登台:學校演藝實踐計劃 > 參與學校心聲 > 參與「2020/21學校演藝實踐計劃」老師及學生心聲

回到上一頁

參與「2020/21學校演藝實踐計劃」老師及學生心聲

動物寓言裏的劇場世界II-兒童文學劇場實踐計劃

香港四邑商工總會陳南昌紀念學校

梁雅芝姑娘

實踐計劃的內容十分豐富,從基礎的律動、肢體運用、繪圖作開始,再逐步引導學生進行創作,包括構思角色的外形、性格及動作,從而再為角色設計戲服及道具製作等。在訓練的過程中雖然受到停課影響,需要以線上課堂的形式代替,但亦無損同學參與的熱忱,這是令人意想不到的。十分感謝康文署及劇團各位導師給予同學寶貴的戲劇藝術體驗!

海壩街官立小學

廖思穎老師

透過這計劃,學生能通過與人溝通丶討論和合作完成即興創作,提升學生對藝術的認識及興趣。導師設計的小活動和遊戲十分有趣,使學生能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學習表演的技巧。活動期間,能看到同學們表現積極,全力投入扮演不同動物和角色。除此之外,學生亦在導師的指導下,親自設計和製作服飾,享受創作的樂趣,相信對學生來說是一個很寶貴的體驗。

海壩街官立小學

顏朗同學

這活動提高了我對藝術的認識。最令我難忘和感到有趣的是模仿動物的行為及製作服飾,因為可以大大啟發我的創意。參與此計劃能增加我參加其他文化藝術活動的自信心。我覺得這個活動很有意義,希望我可以再次參加這項活動。

海壩街官立小學

吳晞嵐同學

參與這個活動後,增加了我對藝術的認識,特別是如何設計及製造表演戲服。因為我從來沒有親手製造或設計過服裝,今次可以體驗到製作舞台服飾的樂趣。

海壩街官立小學

何愷晴同學

我認為這個活動十分有趣和生動。這個活動可以玩不同的小遊戲,可以模仿動物日常生活,還可以自製飾物,希望大家積極參加未來活動。

「經典之旅:從課本到戲劇III」戲劇實踐計劃

禮賢會恩慈學校

梁玉蘭老師

感謝劇團導師,以輕鬆簡單方式教導學生們戲劇,讓學生們享受學習戲劇過程中的樂趣。劇團導師針對學生的能力和特性,帶領他們發揮創作能力及表演潛能。從學生面上的笑容及投入的表現,可見他們十分喜歡上戲劇堂。另外,在疫情停課期間,劇團導師與學校仍保持聯絡,不斷為改善劇本而共同努力。在此再一次衷心感謝他們為戲劇教育付出的心思和努力。此計劃除能讓學生認識藝術外,活動中讓學生發揮其創意,引發他們的表演慾,過程中亦讓他們學習與人溝通和合作的技巧,同學間互勉互勵,增進彼此的友誼。

香港四邑商工總會黃棣珊紀念中學

高舜儀老師

起初,因部分同學對戲劇無認識,在堂上感怯場。有導師的指導、與同學從生活的各方面討論,同學開始對戲劇元素有初步認識。善用中文科的課文進行導讀,分析人身性格等,讓同學從藝術角度加深中文認識,相得益彰。利用課文為藍本,加入角色/人物分析,戲劇手法滲入其中,令同學更有同理心,能了解人物背後所思所想,加以反思,應用於真實生活人與人的相處。用課外活動形式帶動學習中文,同時加深對藝術的認識,增加同學的學習體驗,是值得向其他學校推介之處。

《以舞提昇:身心活力》現代舞實踐計劃

裘錦秋中學(葵涌)

鍾慧碧老師

疫情影響,未能面對面親身上舞蹈課,但舞蹈團迎難而上,為全校同學提供錄像形式的計劃介紹及講座,令同學對現代舞有初步的認識。另外,本年度創先河,以前所未有的形式,同學每星期各自在家中一同上舞蹈工作坊,深深感受到導師及同學的努力。雖然困難重重,但仍未阻他們認識舞蹈的意志。

裘錦秋中學(葵涌)

余泳嫻同學

這是第二年參加CCDC的現代舞實踐計劃,上年的表演過後得到滿滿的成就感。這一年十分特別,使用網上形式授課。網上的學習進度會較慢,難度亦隨之上升。但每一堂完成後導師都會稱讚我們能專心上課,努力完成所學習的動作。即使網上學習有很多困難,我依然會盡力做好。

裘錦秋中學(葵涌)

黄詩敏同學

每個活動都可以帶給我不一樣的體會,十分難忘。我在參與了計劃後,對文化藝術活動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在疫情下上課的確會有點困難,但不影響我對課堂的熱情,我會更加專心地觀察導師,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學好每一個動作。不過我也希望疫情可以早點結束,能面對面上課。

裘錦秋中學(葵涌)

林天恩同學

這計劃啟發了我對舞蹈的興趣。在活動中最令我難忘的是網上課堂,很多時候我都跟不上進度,但在老師的慢慢指導下,令我對這活動感興趣。

「迴旋聲譜」e-樂團音樂創演實踐計劃 

嘉諾撒聖家學校

周淑貞老師

很高興本校這學年被選中參加了學校演藝實踐計劃「迴旋聲譜」e-樂團音樂創演實踐計劃。雖然本校大多數同學向來對音樂活動都很感興趣,亦會學習不同的中、西樂器,但以電子應用程式演奏及創作音樂卻是第一次,此計劃可讓同學擴闊眼光及啟發創意。

嘉諾撒聖家學校

農詩晴同學

我認為參與e-樂團能增加我對藝術的認識及提高我對藝術的興趣。創作歌曲這項活動最讓我難忘,因為用不同電子樂器演奏旋律再一起合成時,成就感滿滿的。參加e-樂團能引發我參與校內或校外藝術文化活動的興趣,讓我更喜歡表演。

嘉諾撒聖家學校

傅阡潁同學

我覺得參加e-樂團能增加我對音樂的認識及對藝術的興趣。我最難忘的是自己使用iPad作曲,透過創作音樂得到滿足感。

嘉諾撒聖家學校

周以臻同學

我認為幫影片設計音樂的活動最難忘,因為我們需要配合貓和老鼠的動作設計音樂。雖然過程很困難,但很有趣。e-樂團教了我很多藝術知識,使我獲益良多,希望能再次參與。

聖公會聖西門呂明才中學

林子堦老師

對比傳統樂團,e-樂團能夠提供機會予更多同學參與音樂合奏活動,特別是對音樂有興趣但沒有機會學習樂器的同學。學生能夠利用平板電腦簡易地演奏各式各樣的樂器,切合每位同學不同的興趣。同學除了能夠在合奏過程中訓練自身的節奏感和協作能力,亦能在創作活動上運用所學的知識發揮無限創意。

「音樂 . 運動 . 方舟」英語音樂劇實踐計劃

東華三院黃鳳亭中學

許安娜老師

由開學至今,嚴峻的疫情為此計劃帶來不少挑戰。然而,音樂夢劇場導師無懼阻攔,為同學提供優質、充滿歡樂的訓練。本校在話劇發展上屬起步階段,故此同學對此藝術認識尚淺。但深刻的是,在第一次工作坊結束後,竟然有零經驗且內斂的同學告訴我課堂「很有趣」,可見負責同事用心為同學帶來驚喜。又有一次,不少同學因需在全隊前獨自站立試音而感到緊張,但我感受到同學間相互的欣賞、尊重及鼓勵。此計劃除了能讓同學更深入體驗音樂劇,還使他們在人際相處上更成熟。疫情下,導師以不同途徑提供輔助。其中,使用ZOOM教授舞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導師明白學生家中跳舞有所限制,課後便預備參考影片,讓同學按個人進度學習。我希望下一年學校亦有機會繼續參與計劃,嘗試不同類型的話劇藝術。

東華三院黃鳳亭中學

賴佳怡同學

這次計劃可以增加我對藝術的興趣和認識,因為日常生活中我們較難去接觸這些專業知識,這次由專門的老師負責教導我們英語音樂劇,令我們受益匪淺。課堂也相對有趣,不會顯得很沉悶,令我們可以更加投入去學習。我認為最難忘的是使用ZOOM上課。受疫情的限制,我們只能在家,這個很小的環境有限地學習,但是我看到同學們都積極參與,相信老師也會感到很欣慰。總括來說,計劃增加了我對話劇的興趣,培養了個人修養,了解到更多不同事物,豐富了人生閱歷。與此同時,我認為此類的活動可以多作一些推廣,因為可以提升同學們對藝術的了解和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