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學校藝術教育計劃 > 少年登台:學校演藝實踐計劃 > 參與學校心聲 > 參與「2019/20學校演藝實踐計劃」老師及學生心聲

回到上一頁

參與「2019/20學校演藝實踐計劃」老師及學生心聲

玩創童話 -《如果白雪公主不美麗》戲劇創作實踐計劃

世界龍岡學校劉德容紀念小學

鍾世傑老師

計劃能有效增加學生的鑑賞和表達能力。透過戲劇,既可以培養學生積極聆聽、留心細節和互相欣賞對方,又可以讓他們的發揮創意,提升解難能力和自信心,而可貴的是學生享受學習,活用語文,經歷不一樣的成長旅程。

福榮街官立小學

朱慧珍老師

導師在每個課節都有具體的教學重點,使學校老師更容易掌握戲劇教學的步驟、策略及技巧。最難忘的是「定鏡」教學法:我看見學生掌握用語言、肢體、面部、表情及形態去表達自己在角色中的思想,連平日較沉靜的學生,也積極參與,表現投入。他們在學習中變得開朗,更有自信心,從活動中找到學習的樂趣。導師透過提問,鼓勵學生思考,促進師生互動,提高師生間的交流。

學生學會聆聽及尊重組員意見。當他們出現分歧時,會嘗試從討論中解決問題,從而訓練學生解決問題及溝通表達能力。還有,當每個組別輪流匯報及演繹角色時,學生都會欣賞其他組別的表現,藉此檢討自己的不足,作出修改,大家在輕鬆的氣氛下學習,獲益良多。

戲劇教學模式能吸引學生的專注力,我最欣賞導師不斷向學生發問,鼓勵學生回應,並即時加以回饋,點撥學生,這樣大大提升學生的分析能力。本校感謝導師的教學設計,這計劃不但讓學生增加信心,還令教師對戲劇教學有更深入的認識。

福榮街官立小學

鍾睿雅同學

我從未接觸戲劇教學,起初我未能掌握如何投入角色,顯得份外緊張。幸好,導師引導我親身經歷戲劇教學的策略及技巧,增添我對課堂教學的信心,最難忘是所有學生在活動中一起參與演出,沒有一位同學做「旁觀者」,我學會聆聽及尊重組員意見,大家在輕鬆的氣氛下學習如何透過動作及表情表達內容,真是獲益良多。

《趣怪變形記》英語音樂劇實踐計劃

梁式芝書院

袁詠彤同學

從親身體驗中學習,加深了我對音樂劇的認識·、增廣見聞,也學會了不同的唱歌及表演技巧。因為我之前沒有接觸過跳舞和表演,因此對學習跳舞及表演堂最是難忘,導師偶爾會以輕鬆有趣的遊戲方式來帶出表演的道理,令我們能放鬆享受課堂。計劃能引發我主動去了解音樂劇的興趣,如平時多聽了一下來自音樂劇的曲目等,因此既有助我提升對音樂劇的認識和了解,也增加了我對藝術的興趣。

梁式芝書院

黎咏思同學

在計劃中我學到了在舞台上,我要反應力強,留心別人的動作。歌唱方面我亦學懂了如果自己用了眼看、耳聽依然唱不好,就用手協助自己,例如當遇到一些記不住的歌詞,可以畫圖案以便記憶。總結而言,我學到平日較少接觸的知識。

梁式芝書院

林嘉怡同學

參與計劃後,我對藝術的認識不再限於書面上;音樂劇的藝術成分比我想像中還高,在排練期間學會投入,完成後也會有成就感。專業的導師們授予我們平時難以獲得的知識和技巧。較難忘的是歌唱練習,音樂劇十分注重咬字讀音,令我平時咬字不清楚的壞習慣改正。當中的樂趣更提升我對其他文化藝術活動的興趣,投入在活動中使人忘記當下及放鬆,享受與人合作和努力的每個瞬間。如有機會,希望會參與更多此類活動。

梁式芝書院

黃嘉嘉同學

本次計劃能讓我更深入的了解有關音樂劇的知識,例如在舞台上要透過自己的感官去感受舞台上所發生的一切事物,還有要注意周遭發生的事,避免發生意外。我認為本次計劃能令我提高對藝術的興趣,如果以後還能參與類似活動,我也會努力爭取機會參加。

梁式芝書院

陳煒培同學

在專業導師的教導下,我學到了以唱歌、舞蹈去詮釋劇情,讓我明白團隊的重要性,希望未來能有更多機會參加!

「何紫的夢想世界」兒童文學劇場實踐計劃

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小學

霍絲敏主任

今年度很榮幸能參加「2019/20年度學校演藝實踐計劃」。開校以來,學校一直 發掘不同的學習機會,希望透過各類型的活動,增加學生與外界接觸的機會。

由參與計劃至今,只是上了數堂課,亦已感受到學生對戲劇的熱愛。在遴選時,希望參加話劇的學生眾多,我特意多選平日文靜乖巧,性格被動的學生,希望他們藉舞台展現孩子收藏內心的活躍。最難忘他們由最初的腼腆拘謹,到後來第一次脫鞋四處跑、第一次聲嘶力竭的大吼大叫、第一次扮小蟲在地上爬、第一次演默劇……有家長很高興學生能參與活動,不約而同表示即使學生最終在舞台上只是飾演一棵樹也會很欣慰,大抵是因為大家都希望看到他們突破自己,在腦海中為小學生涯增添一段難忘深刻的回憶。

「粵藝粵學真有趣」粵劇實踐計劃

柏立基教育學院校友會李一諤紀念學校

羅天慧老師

非常榮幸可以參與學校演藝實踐計劃的粵劇活動。看見學生在此計劃中都努力地練習,獲益良多,在活動中學生認識了唱曲、耍把子等,加深了對粵劇的認識及興趣。希望學生能傳承粵劇藝術,幫助粵劇藝術在香港推廣和發展。

柏立基教育學院校友會李一諤紀念學校

蔡鎵錡同學

唱粵劇小曲時我覺得有點困難,因為閱讀樂譜需要時間適應,於是我在家中亦不斷練習。這計劃為增加自信心,亦引發我參與在校外舉行的文化藝術活動的興趣。

柏立基教育學院校友會李一諤紀念學校

莫嫝蕎同學

令我最難忘的是學習耍把子,因為很有趣,又可以跟同學切磋,互動學習。我發現自己愈來愈喜愛粵劇和其他藝術了。

柏立基教育學院校友會李一諤紀念學校

林孝善同學

我很喜歡粵劇,因為我覺得粵劇很有趣,可以與老師和同學一起學習粵劇的做手、耍把子和唱粵劇小曲。在這個粵劇活動中我學會了很多,包括要有耐性,雖然學粵劇有點難,不過我不會放棄的。梁老師,我會好好學粵劇,謝謝您熱心地教導我們。

「經典之旅VI:從課本到戲劇II」戲劇實踐計劃

保良局羅氏信託學校

李瀛鈺老師

本人認為學校演藝實踐計劃能有助學生擴闊視野,學生能透過課堂學不同的原素,包括:對白/動作演繹、台位、化妝、編劇等,以了解戲劇藝術。而對於特殊學校學生而言,戲劇藝術看似與他們風馬牛不相及的活動,何況是患有嚴重程度智障的學生,他們的專注力、理解能力、社交及表達能力較弱,但事實上學生們在導師的引領下,亦可以有很多可能性,把平日少見的一面發揮出來,例如:音樂響起,同學能主動伸手想提起道具、提示下做出動作或反應等,證明學生在參與戲劇藝術的過程,能有助提昇溝通能力、自理能力、身體操控、社交與情緒管理,作為老師看見他們的成長十分感動。

「偶」遇「大灰狼」戲偶實踐計劃

聖公會聖雅各小學

何昭然同學

我最難忘的是看他們綵排,因為我一直都不知道木偶音樂劇這麼有趣的。這次活動後,我相信自己會參與在校內或校外有關的活動。希望下次能夠再參與這些活動。

聖公會聖雅各小學

李依盼同學

我學會不同戲偶的類別,還能到真正的表演場地學習,令我大開眼界,提高我對藝術的興趣,現在我可以在空閒時除了畫畫外更可做不同的戲偶了。

聖公會聖雅各小學

任思衡同學

「後台參觀計劃」的過程令我十分難忘,大開眼界。計劃啟發了我對藝術的興趣,我將會去圖書館借一些有關不同藝術家的書,體驗不同領域的藝術作品,增加藝術的視野。將來,我也會積極參與校內校外舉行的文化藝術活動。

聖公會聖雅各小學

梁信恩同學

我覺得戲偶小舞台增加我對藝術的認識及提高我對藝術的興趣。令我最難忘的活動是看劇團彩排,可以讓我知道後台的運作。計劃引發了我參與在校內/校外舉行的文化藝術活動的興趣,抽空來參與文化藝術活動。

聖公會聖雅各小學

譚心睿同學

在「戲偶小舞台」課外活動中,令我最難忘的活動是參觀專業木偶劇彩排和後台探索,那絕對是個難得的機會讓我了解戲偶舞台劇的製作,尤其增加了我對後台運作和控制的認識。希望將來繼續有更多這類型的活動供我們參加。

「環聲震動」e-樂團音樂創演實踐計劃

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

黃美恩老師

活動於2年前首次舉辦時,已經心動報名參加。今年終於能夠參與,實在高興。與學生一同學習、接觸新的音樂形式、一起享受音樂,特別是我校大半參與的同學未曾學習樂器,所以每次聽到他們合奏,深被感動,種種經歷令人難忘。

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

唐鎮偉同學

演奏音樂令我最難忘,因為導師所選的樂曲,聽起來十分激烈。參與這個活動後,令我對音樂活動的興趣有所提升,亦令我得知可以透過平板也可以創作音樂。

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

盧卓宏同學

e-樂團能令我放鬆下壓力,並且學到不錯的音樂知識,將音樂移植在電子上增加同學的專注程度,我覺得還蠻好。

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

彭穎彤同學

第一堂時因為學弟學妹們很興奮,不斷亂彈,讓我們做學兄學姐的很是心煩,幸而第二堂開始慢慢就有秩序了,也讓我理解樂曲容易令人投入及享受,藝術的魅力令人乖乖聽話。

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

張霈同學

我e-樂團中可以認識了很多同學和老師,一起合奏享受音樂,實在是一大收獲,擴闊我的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