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学校艺术教育计划 >
《睡美人》创意芭蕾实践计划

 活动日程

×

活动日程

《睡美人》创意芭蕾实践计划(已完结)


香港芭蕾舞团

视像介绍

按此浏览

要点及目标

  • 为期8个月的创意芭蕾培训课程
  • 适合任何对芭蕾舞有兴趣的小学生参加
  • 课程包括节目概览巡礼、芭蕾舞基础训练、幕后探索、服装制作工作坊、舞台技术导赏、参观舞蹈员排练及结业演出暨分享交流会
  • 参与学生将于校内制作及演出芭蕾舞剧

计划内容

计划以精采绝伦的经典芭蕾舞剧《睡美人》为题,提供幕前演出及幕后制作的训练,带领学生一同创造及演绎一出极具教育意义的迷你版芭蕾舞剧。

柴可夫斯基所谱曲的三幕芭蕾舞剧《睡美人》是各大芭蕾舞团的经典剧目之一,耳熟能详,当中包含热情、浪漫、宿命、正邪角力、还有令人动容的爱情故事等经典童话元素。齐来歌颂真爱的伟大,见证廸塞尔从邪恶的卡拉手中勇救爱丽娜,解除百年魔咒,令神秘国境苏醒复活!

推行时间

  • 为期8个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学校可选择其中一个推行时段:
    时段一:2019年9月至2020年4月
    时段二:2019年10月至2020年5月

滑动查看更多
活动日期内容

第一阶段:

校内创意芭蕾节目巡礼

2019年9月

舞团的教育及外展部将到学校礼堂进行约1小时的芭蕾舞推广简介,并协助学校进行招生。简介内容包括计划介绍、主题概述、互动环节,亦备有录像欣赏及现场讲解,以加深同学对芭蕾舞的认识及了解本计划的主题。

第二阶段:

创意芭蕾工作坊 (20节)

时段一:

2019年9月至

2020年4月

时段二:

2019年10月至

2020年5月

在「舞蹈课」、「幕后探索」及「服装课」中,导师将会引导学生全面了解芭蕾舞剧,除了学习以肢体动作表达情感,亦可亲自制作道具和粉饰服装,发掘无限创意,释放潜藏力量。

舞蹈课(17节)

学生上「舞蹈课」时,会透过互动创意游戏学习芭蕾舞基本技巧,扮演《睡美人》故事中不同的角色,从而探索肢体活动的可能性,锻炼身体语言的表达技巧。

幕后探索(1节)、服装课(2节,其中1节为亲子班)

在「幕后探索」和「服装课」中,学生领会《睡美人》中角色的特质后,一起动动脑筋、发挥创意,参与服装粉饰及制作别具特色的道具和布景,深入了解芭蕾舞剧之制作。同学更可与家长一同参与服装粉饰,体验艺术的乐趣。创作成果将会透过结业演出展示于舞台上。

建议「舞蹈课」于学校的舞蹈室或活动室进行,「幕后探索」和「服装课」则于美术室进行较为理想。

第三阶段:

魔幻舞台 (1场)

2020年2月15日

(星期六)

于高山剧场新翼演艺厅进行约75分钟的导赏节目。学生与家长可一同出席,透过后台制作示范及互动游戏,认识舞台背后的运作、流程、用语和观众礼仪等知识,并有机会欣赏香港芭蕾舞团舞蹈员作现场示范演出。

第四阶段:

彩排、校内结业演出暨分享

交流会 (1场)

2020年4月至5月

(于学校选择之时段内进行)

结业演出彩排、服装试身及服装彩排

校方须预留一天,让完成工作坊及参与服装和道具制作的学生试穿服装和配戴饰物,为结业演出彩排。彩排将于校内礼堂进行。

结业演出暨分享交流会

体验一连串的工作坊及彩排后,同学将活用计划中所学的舞步和演技,于校内礼堂演绎精彩故事《睡美人》,作结业演出。演出完毕后,各同学、家长、导师及负责老师将一同分享参与计划的经验和感受,艺团亦会分享坊间不同的演艺进修机会,鼓励同学持续发展个人的艺术领域,从而帮助他们提升自我、发展事业和迈向精彩人生。出席率达八成或以上之学生可即场获发证书。

周边活动

(确实日子另作商议)

参观舞蹈员排练

艺团将安排参与计划的学生到排演室观看专业舞蹈员练习。透过参观舞蹈员上课或排演的过程,同学可了解芭蕾舞的技巧及动作,从而提升欣赏和学习芭蕾舞的能力。

计划详情
滑动查看更多
参与学校名额6间小学
目标对象小一至小六
参加人数每校20至26 人
上课时间每星期1至2节,每节1.5小时 (其中1节为2小时的「幕后探索」)
工作坊节数20节
全期课程费用每人$390 *

* 每位参加结业演出的学生须另付服装费用$260。
# 费用按每名参加者计,所缴费用,恕不发还。
 

下载申请表格

查询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
刘善欣女士

电话: 2591 1722
传真: 2591 1160
电邮: isylau@lcsd.gov.hk
 

 

香港芭蕾舞团教育及外展部
陈颂玥女士

电话: 2105 9743
传真: 2572 8035
电邮: yolanda_chan@hkballet.com